Powered By Blogger

2011/06/07

文地貓:快樂,只是一場取捨 (轉貼文章)


在網路上無意發現一篇發人心省的文章,很欣賞文地貓為理想而作出的努力和冒險精神。為香港不繼埋怨的打工一族提出了一點反思。如果不想單單為別人的理想而工作,為老闆而工作,以下文章值得一看。

文地貓:快樂,只是一場取捨 (轉貼文章)

香港的打工族,非常愛埋怨,怨辛苦,怨忙,怨悶,怨人工低,怨上司無能...

天天在怨,怨,怨,卻沒有計畫離開他們口中那片一無是處的辦公室。

本地漫畫家文地貓理直氣壯說道:下次見到我,拜託別擺出一副羨慕的表情,並說「看妳多好,不用上班」事實上,你也行啊!

大學畢業後便投身傳媒行業的文地貓,10多年來過著幾乎沒有自己時間的職場生活,每天指定動作就是見客,開會,做訪問,寫稿,回到家還要繼續埋首創作自己的漫畫。

趕稿的日子,什麼人也不想見,就算跟家人見面的機會亦不多,難過。

累倒的日子,連跟家中的貓咪也沒太多時間相處,內疚。

假期時,只想好好休息,睡個夠...

日復日的營營役役,終於,在30歲那年,文地貓不斷問自己一個問題: 「到底, 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撫心自問,工作了10多年,身體累,心更累。

「最叫我難受的,莫過於遇到一些不想見的人, 彼此還要心知肚明跟對方不咬弦,卻因工作關係一定要碰頭,沒辦法,唯有交戲。」

沒錯呢,難怪有人形容一份人工,除了買您時間和能力外,其實還包括了受氣與做戲。

30歲,正好是女人的一個心理關口,也同時提醒了文地貓,要早點清楚自己想過什麼的人生,別再錯誤地把時間投資在不值得的地方。

之後,她迷茫了一、兩年,才想通。

「我希望可以自主生活時間表,人, 能夠選擇,才會感到幸福。」

當然,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想過A生活,便得放棄一些只會出現在B生活裡頭的項目,沒商量餘地。

接下來, 她便開始了一連串為理想生活而努力的計畫,「香港是非常現實的地方,少一塊錢也活不下去的。我要交租,也要吃飯, 不能光為理想而餓死。」

因此, 她積極工作, 也學會儲蓄, 再找相熟的朋友幫她作點小投資, 為的, 就是未雨綢繆。

「人生不可能一輩子順利, 總會有高低潮, 將來萬一幾個月也沒有人找我畫漫畫, 至少, 我也不用申請綜緩吧!」

為理想而苦幹了一段日子,文地貓今年年初便正式告別上班族,成為全職漫畫家了。

她坦言現在收入比之前是少了,但是, 她賺取了無價的自由和快樂!

「我非常享受這種生活,說穿了, 快樂, 只是一場取捨。 當我決定了要自主, 必先放棄一份穩定的收入, 然後, 才可以隨心所欲地選擇自由合作性質的工作, 最大的好處是我可以自己安排每天的生活時間表。 早上自然醒, 心血來潮會為自己煮個早餐, 或者想約誰便約誰出來見個面。晚上安樂睡, 不需記掛第二天要趕見客開會...」

眼前的文地貓, 笑容是從容的, 滿足的,看得出, 也完全感受到她當下的快樂。

問她人生目標, 也跟她聊起成功的定義:「香港是個急功近利的社會, 成功往往跟金錢掛帥, 所以, 別問我成功的定義, 我只追求快樂。」她斬釘截鐵地回答。

最後, 文地貓寄語一些已工作了10年8載, 心如止水般的打工族: 親愛的, 放棄前, 請堅強一點;工作時, 請尊重一點;吃苦時, 請堅持一點; 尋夢時,請為自己的快樂著想多一點。

N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