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10/16

五種修練各自的使命﹕五種修練各自的使命 (轉貼文章)


作者﹕劉明俊(慎思群創力顧問公司總經理)轉貼文章
本篇希望讀者對這五項修練各自所要達成的使命,能有一更明確的輪廓,知道為什麼它們需要彼此搭配,才能達成學習型組織這樣一個理想的目標。

自我超越
只有透過個人學習,組織才能學習。就如享譽國際的交響樂團,一定是由一群傑出的音樂家所組成一樣,傑出的組織必定是由傑出的個人所組成。而要培養出傑出的個人,不只要提供物質的富足,更需要提供精神上的福祉。

因為要啟動組織活力,必定要先找出啟動個人生命力的方法。自我超越是指學習如何擴展個人的能力,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結果,並且塑造出一種組織環境,鼓勵所有的成員自我發展,實現自己選擇的目標和願景,帶動組織整體士氣。

改善心智模式
新的想法無法付諸實施,常是因為它和人們深植心中、對於周遭世界如何運作的看法和行為相抵觸。而這樣對世界有一套自己的看法與假設所形成的濾鏡,我們稱之為「心智模式」。扭曲的濾鏡造就錯誤的決策。

故我們必須澄淨自己的濾鏡,使其可真實反映我們所處的世界。改善心智模式的方法主要分成兩大類:反思與探詢。反思讓人願意深挖自己到底有哪些心智模式在指導我們思考與行動,才造成自己目前的現況。而有些自然到你根本無法察覺的(例如:文化差異,有些國家點頭即代表同意,而有些國家卻只是表示我有在聽你說話),只有透過與人互動的衝突中,透過探詢,才得以發現。

建立共同願景
「共同願景」不是一個想法,不是高階管理者強加給員工的東西。它是人們心中一股令人深受感召的力量,也是組織中人們共同持有的意象或景象。若你我各自持有相同願景,但彼此卻不曾真誠的分享給對方,這並不算共同願景。

沒有共同願景,就不會有學習型組織。因為它為學習提供了焦點與能量,只有當人們致力於實現某種他們深深關切的事情時,才會產生「創造性的學習」。它是一個方向舵,能夠在遭遇混亂或阻力時,繼續循正確的路徑前進。

團隊學習
這是五項修練中最難的一項修練。現在組織中80~90%以上的問題都是人際互動造成的問題。因為人,我們抵銷了各自為整體貢獻的能量,互相內耗著彼此的精力,更甚者造成衰退,形成一群智商120的人,集體智商只剩62的窘況!

「團隊學習」是發展團隊成員整體搭配與實現共同目標能力的過程。如何匯聚方向渙散的個人能力,而凝聚成雷射光一般。就像一群傑出的音樂家聚在一起可不代表他們可以成為享譽國際的交響樂團,真正重要的是他們必須培養出一種「運作上的默契」──知道怎樣一起演奏。

這就牽涉根本問題:人心。需要降低人的自我防衛,創造信任的環境,並且導入許多有助於人際互動的各類方法協助。一方面改變人心,一方面獲得技術輔助,兩方相輔相成,才能凝聚出雷射光般的團隊合作。

系統思考
在許多古老的文明中,「完整」與「健康」是同義字。今日我們的世界如此不健康,跟我們沒有能力把它看作整體,有極大關連。現在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次有能力製造多得讓人目不暇給的資訊、密切得讓個人無法單獨處理的互動關係、以及快得無法跟上的變化步調,讓人就此迷失在一場巨大而複雜的變局中。

「系統思考」是讓人「看見整體」的一項修練。讓我們用新眼睛看世界,要擴大思考的時空範圍,並且將問題放在它所處的系統中去思考,從迷失在複雜的細節中,看清隱藏在背後的系統結構,讓我們從對現況無奈的被動反應中,能看到以小搏大的高槓桿點,掌握整體的動態搭配,轉而能創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