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10/31

社工被躁夫錘襲 – 脫身法一技旁身,終身受用

社福界同事須應變,學好暴力危機處理技巧,脫身法一技旁身,終身受用
昨天,一名男子,陪同母親到黃大仙一間社區中心,跟兩位社工討論其子女撫養權事宜,期間男子突然情緒失控,用鐵鎚向兩名職員,並重鎚攻擊其中一位社工,結果職員受傷送院,慶幸沒有擊到要害而保著性命,而施暴者在混亂期間逃脫。
根據報章資料,事發於黃大仙社區中心,一間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科辦公室,約早上 11 時許,一名中年姓林的男子陪同母親,與兩名社工商討其子女的撫養權安排,在討論期間,男子突然情緒失控,非常激動,隨手取出一個大鐵鎚,追向兩名社工並重鎚出擊,兩名社工機警立即脫身,在逃走期間,其中一位社工失足倒地,當時施暴者乘勝追擊,幸好另一名社工返回拯救,最後同胞合力制服當事人,並報警求助。
這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兩名社工的傷勢輕微,而涉嫌攻擊者最後被警方拘捕。
事件當事人社工梁先生,表示自當社工 20 年來,首次遇到同類事件。他建議社署當局應成立專案小組,處理需要較長時間的撫養權問題人個案。而事實上,亦有不同工會促請社會福利署,為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增加人手,加強安全措施,並提供更多相關培訓,如脫身法暴力危機應變策略,特別要加強前線員工在處理及應對暴力事件的訓練,以確保同工安全。

暴力行為控制及人本脫身法認證課程

Certificate Course of NFPS UK Approved

Physical Restraint & Breakaway Techni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