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10/16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脫身法課程

轉貼文: 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

社會服務人員專業發展計劃

在得到社會工作局推行的社會服務人員專業發展計劃的津助下,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康樂綜合服務中心,於2015812日及92日邀請了香港專業培訓學會為我們舉行了兩項培訓課程,當中包括有「英國 NFPS人本脫身法及控制法認證課程」及「院舍工作之溝通及軟性技巧培訓課程」,希望可以通過此計劃讓同工能有更多參與持續進修機會及學習新的知識,能運用到工作上,從而為服務使用者提高更高質素的服務及同工個人方面的成長。
      
 812日進行了「英國NFPS人本脫身法及控制法認證課程」,授課形式主要是短講、親身示範、參加者實務操作及個案模擬等方法來授課。主要是希望讓參加者能夠學習到如何評估服務使用者的暴力風險、學習脫身法及身體控制技巧來處理暴力行為,特別是在面對暴力事故時雙方當時的安全。在學習的過程中,導師除了有親身指導及糾正參加者的動作外,還分享了不少自身的工作經驗,並強調脫身法及身體控制技巧是一個最後的手段,因此他亦教導工作員如何避免衝突的發生。



92日則進行了「院舍工作之溝通及軟性技巧培訓課程」,授課形式主要是短講、影片分享、小組互動及小組討論來進行的,主要是希望提升參加者在與服務使用者相處時的溝通技巧,促進與學員及其家長之工作關係,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更高質素的服務。在整個學習的過程,導師使用了比較幽默及生動的演說技巧,以及利用不的例子分享來授課,使參加者能在輕鬆的環境中學習及更易理解。參加者能在課程中學習到不同的溝通技巧,包括有:作為一位溝通高手應具備什麼條件?溝通過程中可能出現問題的部分,讓參加者覺察及反思自我,並學習更好的改善方法,例如是如何友善表達自己,或是對服務使用者建立親和力,讓他們更容易接納及共同處理問題。當中更涉及到一個比較值得關注的問題,就是當工作員在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情緒疏導時,絕不能忽視自身的情緒,因此工作員的情緒往往會直接影響到我們提供服務的質素及容易影響服務使用者的情緖。因此,也教導參加者學習如何擺脫負面情緒,利用思想轉化、重建框架的方法、冷靜的技巧 (Brain Gym)去為工作員的工作尋找更多支持及面對工作

兩項課程中,參加者都表現得十分及認真,大家都會把即時一些關於日常工作面對的問題提出,從而獲得導師的專業分析及建議,每一位參加者都表示獲益良多及對於日常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並希望能夠把學習到的知識好好應用到工作上。在此,我們再一次感謝 社會工作局的支持,促進社會服務的專業發展

備注: 如機構有意舉辦上述課程,歡迎聯絡香港專業培訓學會,電話: 852-31110264。

香     港     專     業    培     訓     學     會


Hong Kong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