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02/18

焦慮不等於恐懼

儘管都好像是害怕現在或即將發生的事,焦慮與恐懼是不同的。

恐懼是有實體性的害怕,焦慮則沒有一個相對應的實體(不是那麼絕對,但是可以提供為分類的ㄧ種方法)。

例如: 我害怕坐電梯是因為我曾經受困於電梯,或在電梯內遭遇不幸的事,這是恐懼。

我害怕坐電梯是因為,曾經看到受困的人,感受他的害怕,而有焦慮。

焦慮的特徵是:

1.不是親身經歷的經驗
2.不必然發生

處理恐懼症,可以使用 NLP 的恐懼症快速療法,或者 EFT (FET亦可),眼球快速轉動法,這是公認處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有效處理方式,比傳統心理治療方式有效,也較少痛苦。

處理焦慮,得先讓對方敎會你,他是如何思考 (這是我常說的,你要跨入他的地圖)。

你可以這樣問他: 通常大家都不會這樣,所以你有一個還蠻了不起的成就 (當然,對方要開得起玩笑,才能這樣說)。你可以敎我,你是怎麼辦到的嗎?

如果他無法自行說明,或者你看他侃侃而談 (這是腦袋在說話,如果他那麼行,就不用來找你了,別相信,叫情緒出來跟你一起工作),停住你在做的。

請他回到一個經驗,或者假想如果現在就要坐電梯,引導他到現場 (想像,但要夠真實。這是一種治療的必然性,沒有情緒,就沒有治療),然後問他: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

了解他的思考是如何做連結,例如: 一看到電梯,立刻想到一件事件 (注意裡面的VAK)。

試著用咻模式打斷它的連結 (用什麼東西比較適當,就是你的專業判斷,最重要的是你的 Pre-talk)。

測試,如果還有問題,就是其他的連結還在,發現它,打斷它,直到測試沒有問題為止。

最後,可能處理到一半會發現牽涉到他的某種信念,那就要先處理信念,處理信念的方法,不是這次的重點,因為,那需要較多的篇幅。

還有,不是所有焦慮或恐懼都必須處理,只有當事者覺得,這已經影響到她的生活,而他有意願要處理,才是你出手的時機。

N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