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09/21

The Map is not the Territory 地圖不代表地域


The Map is not the Territory.
地圖不代表地域。


NLP的創始人Richard Bandler & John Grinder ,在他們的第一本書「The Stucture of Magic」(VOL I) 中指出,對世界做出較有效反應和較無效反應的人,他們的差別主要在於其內心世界觀﹕「有創意和靈活變通的人,就是那些無論在何種處境下仍能建立「多重選擇」表像的人。

而另一些人則覺得只有很少的選擇,而且哪一個都沒有吸引力。

我們發現,並非世界過於侷限或別無選擇,而是這些人自己封鎖了自己,由於他們的世界觀中沒有,於是他們看不到這些對他們而言可行的選擇和可能性。

從 NLP 的觀點來看,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地圖或世界觀,沒有誰的地圖比別人的更「真實」或更「現實」。事實上,最有效能的,是理解到內在世界地圖是否能幫自己覺察到最多的可能選擇,當覺察到,組織和回應的可能方法便更寬廣和更豐富。


NLP